音乐轶事

《可爱女人》写给吴宗宪,宪哥写好了词,叫《春夏秋冬》,可是宪哥实在唱不来,于是退货,之后让徐若瑄填词。
《龙卷风》也因为同样带有明显R&B节奏而不被当时亚洲主流所认同的原因退货。   
《忍者》为张惠妹写的,张惠妹当时根本无法想象这种稀奇古怪曲风的存在,更不用说拿来自己唱了,认为不合适就退了   
《爸我回来了》为康康写的,作品被退 。   
《印地安老斑鸠》是看成龙电影《西域威龙》后写出的,看电影后用《黑色幽默》的歌词写出《印地安老斑鸠》的曲出来,再把歌词抽出来,给方文山写   
《世界末日》是一次失恋后回家写出来   
《爱在西元前》最开始小声的编曲是杰伦自己做的DEMO小样里的,然后正式的编曲才进来,第二遍副歌后的C段是录音时突然想到的旋律加进去的,词是方文山去参观完一次博物展览后有感写出来的   
《忍者》的一些简单的日文是看了日剧后学会的,没有请老师教导   
《爷爷泡的茶》在录DEMO带的时候是这么唱的:“爷爷泡的茶,难喝也要说好喝”   
《上海一九四三》杰伦在做DEMO带时想过加上旧时留声机的声音,后来觉得有人用过了,就没用这一声音   
《威廉古堡》杰伦在做DEMO带时已经想好用吸血鬼的题材,用MIDI做出管风琴,还在前面加上了马蹄声等音效,最后《斗牛》的那部分时录音时现加进去的   
《简单爱》是用吉他即兴作出来的   
第一次发表的作品是吴宗宪的台语歌《三暝三日》   
杰伦未出名以前曾写过一首名为《眼泪知道》的歌,被吴宗宪推荐给刘德华。刘德华竟然只 轻轻瞟了一眼词,便连连摇头说“眼泪怎么会知道,眼泪要知道什么呢?”最后给了温岚来唱   
杰伦和方文山第一首合作发行的作品是:写给江蕙的《落雨声》   
《娘子》,歌曲中Rap的部份是Jay自己即兴加上去的,方文山还为此质问过Jay,认为就算要加Rap的部份,相信自己同样会写出完美无瑕的Rap词。而对自己的音乐也异常固执的Jay则说:“感觉来了。”,要改也改不出自己那一刻的感觉,令方文山捱了一记闷棍   
周杰伦是很衷心佩服方文山的,你们别看他长这个样子,其实他是一个怪ㄎㄚ!脑子里有一堆奇怪的想法!像《印地安老斑鸠》,他一下子就写了三个版本给我,里面其实有一个版本是讽刺、挖苦人的。但是后来经过考量,我想骂人的事有阿姆、张震岳在做,我还是走『有趣』的路线好了   
方文山透露,其实《上海一九四三》这首歌的词一开始有两个版本,一首就是“上海”版,另一个则是情歌路线,歌名为《没出息》。方文山翻出《没出息》这首词,”恨自己没出息爱上了你,只为了说一句你也在这里,就这样没道理爱着你,请相信没有人能将你代替…”说着说着,他很不好意思地说:“实在太俗了,而且这样谈情爱的歌太多人写,当初公司觉得写情歌比较安全,不过我和杰伦都觉得还是上海的版本比较好。”   
《爱情悬崖》歌名本来叫《掉进悬崖》
《你听得到》歌名本来叫《依赖》   
《你听得到》留下的伏线:认真听的歌迷都会发现……《你听得到》在2:10左右的时候有一句话,对着歌词怎么都合不上,就是——“只有你能听得到”,周杰伦在这里故意倒过来唱成“到得听能你有只”……这一句杰伦在电台已经说明了是故意搞效果的,用电脑搞的,将那段倒着放,如果有人倒着CD来听就会听出来,很很内涵﹑很有意识。   
《三年二班》拿广播说训导处报告那个人是他的朋友(他就是SBDW里面的小钟的弟弟)……也就是南拳妈妈里的巨炮,原名钟佐泓周杰伦THEONE演唱会的音乐总监。还有最重要的是他在前三张专辑都有出现,分别是:《斗牛》:要不要挑一下,挑一下啊~~《爸!我回来了》:你走开~~《半岛铁盒》:小姐~请问有没有卖半岛铁盒。   
《麦芽糖》副歌部分反复出现了一句泰语是“我爱你”的意思,这是对泰国歌迷的致敬,因为他们曾在周杰伦泰国演唱会上用华语陪杰伦万人大合唱而感动。   
《爱的飞行日记》是周杰伦创作的以小行星为题材的歌曲,2010年国际小行星命名中心批准,正式将编号为257248的小行星命名为周杰伦星。这颗小行星是由两岸天文爱好者于2009年合作发现的。   
《世界未末日》起初刚发行唱片时,很多人看成《世界末(mo)末日》感觉命题有些白痴。这首英式摇滚曲风,当看完mv后才恍然大悟,自己小学没过关吗?